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10-09  点击量:

历史沿革

东北师范大学的继续教育始于1953年,发端于时任校长兼党委书记的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成仿吾亲手开创的新中国首家高师函授教育。新世纪以来,学校逐步调整继续教育管理机制,整合原教育部东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教育部东北高师师资培训中心、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东北师范大学研究中心和成人教育学院,成立继续教育学院。2002年成立教师教育网络学院,并于2003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2005年合并继续教育学院与教师教育网络学院,成立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2016年10月更名为继续教育学院。2021年7月整合继续教育学院、民族教育学院,成立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职能机构

作为学校独立设置的直属单位,学院主要承担全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网络教育的整体办学、非学历教育培训、老年教育等工作。学院设有办公室、教学部、招生部、资源部(直播服务中心)、学生部(继续教育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职教部(质量监控中心)、直属学习中心和培训中心。学院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方向,通过继续教育的多种有效形式已先后培养数以十万计的基础教育优秀师资和各级各类的专门人才,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主要业务

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工作。学院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提升发展”总基调,举办专升本层次,共计开设专业16个,建立了较为科学完备的办学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培育形成了具有东师特色的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优质课程资源,形成了良好的办学基础条件,总体实现了举办“规范的学历继续教育”目标,向着“与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同步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学院更以优质高效和人性化的支持服务措施,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在全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市场中确立了具有“东师特色”的优质品牌,先后培养各类应用型毕业生42万余人,并在行业内和广大学员中赢得了广泛赞誉。

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学院培训中心是东北师范大学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的重要窗口,中心依托学校雄厚的学科专业实力和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以满足国家及社会对优质非学历继续教育的需求,努力构建以“前沿性、针对性、人文性”为特色的课程体系,致力于打造具有“东师特色”的非学历培训品牌。围绕学校优势学科,中心着力举办教师教育类、思想政治教育类等各类培训项目,以提供专属定制化管理服务为优势特色,面向社会各级各类和各行各业人才开展培训服务工作。中心工作现有三个培训项目部,团队由知名高校博士、硕士组成,培训经验丰富,曾承办国家部委、省市党政部门、教育主管部门、重点行业、企业的培训任务百余项,累计培训学员超十万人次。

开展“老年网苑”项目,开发制作了多门涵盖艺术修养、养生保健、生活实用等方面的在线学习课程。

发展方向

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式、新要求和新任务,学院将继续秉承“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坚守“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坚持“稳中求变”总基调,坚持“统筹兼顾,三管齐下”总思路,坚定“规范•优质•一流”的三步走长期发展战略,以“创新创造,转向转型,改革改变”为内生动力,顺势而动、乘势而上。网络教育平稳收官,做实做稳;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发展,做精做高;非学历教育培训拓新发展,做大做强;适度开展老年教育。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强力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向着“升级转型、优质发展”建设思路,系统谋划、分项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加速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进程。

学院非学历教育培训将继续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响应学校发展需要,以构建“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培训体系为目标,以提升人才“职业力、创新力、竞争力”为导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为推进新时代教育强国和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贡献东师力量。



学院新闻

News

MORE